柳学全:习总书记讲话学习体会

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指引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并从“利益代表维度”、“功能维度”及“效果维度”深刻阐释了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一、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二、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三、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与西方政党制度不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这必将有利于凝聚起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同时还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新时代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要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要做到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今后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东城区委   柳学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