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创新中国》有感

《创新中国》是一部讲述中国最新科技成就和创新精神的纪录片。它关注最前沿的科学突破、最新潮的科技热点,聚焦信息技术、新型能源、中国制造、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与海洋探索等前沿领域,用鲜活的故事记录当下中国伟大的创新实践。全片共分《信息》、《能源》、《制造》、《生命》、《空海》、《潮起》六集。2018年1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开始播出。

在《创新中国》中,科技不再是书本上讳莫如深的学术理论,而是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创新发明”。王坚的“智慧城市”利用云计算技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邓自刚的超导技术将使未来的高铁变得更加快速、高效、节能;裴端卿从细胞层面实现“返老还童”……这些都涉及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中国》是世界首部全篇采用人工智能配音的纪录片,在影片拍摄期间,复原了和央视纪录频道渊源深厚的已逝播音员李易的声音,为纪录片配音,这项工作就由科大讯飞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创新中国》在高度专业的同时,非常深入浅出,让人们看到科技创新背后的人物和故事,相信会让更多人对不同城市、不同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创新有直观的认识和深入的思考。

民盟东城中学支部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  王浩宇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