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朱祖希全新力作《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出版

民盟盟员、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城市系客座教授朱祖希著的《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一书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2008年,朱祖希凭借《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一书荣获第四届文津图书奖,《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是他继《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之后磨砺多年的全新力作。

《北京城:中国历代都城的最后结晶》一书综合利用文献、考古、实物资料,详细介绍了北京城原始城址的产生与历史演进轨迹,聚焦极具封建王权特色的建筑,重点阐述了明清时期北京城的规划建设特色及艺术成就,进而追索这座伟大城市的文化渊源。最后,作者立足当下,回顾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对北京城的传承与革新,讲述梁思成、侯仁之、郑孝燮等老一辈学者为保护古都风貌做出的不懈努力,并全面总结过去六十余年我们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教训,为未来首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镜鉴。

朱祖希是北京城市史专家,师从著名学者侯仁之,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和环境问题研究。著有《侯仁之与北京城》《营国匠意:古都北京的规划建设及其文化渊源》《北京城:营国之最》《北京中轴线及其文化渊源》《北京的水资源:历史的回顾与反思》《古都北京》等。现任北京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联合大学文理学院城市系客座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西北大学、山西大学兼职教授等。

http://www.bjmm.org.cn/outpart/managerarticle.do?method=page&articleId=8099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