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持北京美术教育重回全国引领地位的调研报告

负责人:吴之越

成员: 张宏宏、季茹、孟素艳

一、概述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东城区作为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其教育事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在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协调发展四大战略的指导下,通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推行“学区化管理”、“蓝天工程”、“年级课程视导员制”等制度,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等荣誉,在高位平台上实现了均衡优质发展。

2011年10月,东城区教委冯洪荣主任在东城区2011—2012学年度教育工作会上指出,未来五年,东城教育要以“精品、特色”为战略,通过建设“教育改革先导区、素质教育先进区、优质教育的集聚区、教育交流与合作窗口区和学习型城市示范区”五条发展路径,实现“国际化、现代化教育首善区”的目标。这就为东城区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设计了路径,为谱写“十二五”期间东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奠定了基调。

在东城区教育取得广泛成绩与荣誉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并看到其发展的不足与问题。比如:对美术特色教育的认识还不够深远,并且研究不足。兄弟省市对我们美术特色教育的追赶与超越,我们显现出思想上的无奈与行动上的没有新意,对美术特色教育的价值以及其产生的影响力还远远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特别的关注。

东城区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既要着眼于当前的良好态势,更要放眼于未来的宏伟愿景。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东城拥有北京市唯一一所美术特色完全中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学校在二十多年的美术特色发展过程中,为国家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毕业学生。特别是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养了400多名优秀的毕业学生,至今居全国同类学校之首。成绩斐然,名声鹊起,学校的影响力日甚,在全国范围内的中等美术教育特色学校中始终处于引领地位。2001年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授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2004年被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称号。2005年被北京市奥运办、北京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06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可持续发展(ESD)项目成员校”。2008年在北京多家新闻媒体举办的“2008京城教育调查”中获得“影响北京教育的十佳‘常青树’中学”称号。2010年被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认定为“艺术特色学校”。2010年被列为“北京市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学校”。2011年被列为“国际级高中特色建设试验项目学校”。

在取得成绩与荣誉的同时,学校也清醒的意识并看到其发展的不足与问题,

从学校的发展态势来看:无论从教育感官、教育环境、教育规模等方面工美附中都与示范性普通学校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唯有在美术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教育内涵、师资队伍等方面上还持有优势,但这优势会随时间而淡化。

为此,东城区特色教育还需要关注如下问题:

第一,特色教育的发展潜力未得到充分的发掘,未能成为更多学生的就学途径。东城区特色教育与普通高中基本上各行其是,未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实现优势互补,精心培育示范性特色学校。

第二,东城区现有12所示范性普通学校,在高位平台上与海淀教育、西城教育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东城区教育如若能够在艺术、科技、体育教育方面有鲜明特色的强势发展,在规模、经费、场地、师资等多方面优先扶持,创造出新的抗衡力量,形成我区在教育内涵总量上的绝对优势,从而实现超越海淀、西城的教育。

第三,彰显特色,完善相关政策,大力扶持特色学校。现有特色学校整体实力不强,应有重点扶持与超常规投入,在硬件设置、软件配置等方面提升整体实力。特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高中教育多元化发展,促进办学体制多样化,扩大优质资源,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中起到重要作用。

2011年全国参加高考的学生约为933万人,其中美术类考生为78万左右,约占总考生数量的十二分之一。目前国内高中基础教育阶段的美术教育,处在探索和发展阶段,对于高中阶段的美术学生的教育、培养和管理,从国家、地方到学校都无成熟的经验,致使各地区学校美术教育教学表现出不均衡、不系统、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

面对如此众多热爱学习艺术的学生,东城区需要加强对美术特色教育整体层面上的把握、研究、宣传与培育。营造更具备现代美术教育管理理念与创新意识的氛围,了解掌握美术特色教育规律,整体提升美术特色学校办学品质。以促进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教育的综合实力!

二、拯救北京美术教育的奇葩,重回在全国的引领地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优先发展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决定性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元样化的今天,东城区作为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其教育事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在均衡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协调发展四大战略的指导下,通过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推行“学区化管理”、“蓝天工程”、“年级课程视导员制”等制度,获得了“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等荣誉,在高位平台上实现了均衡优质发展。

2010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该纲要的“第二部分发展任务”中的“第五章高中阶段教育”中指出:“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

2011年10月,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同志在东城区2011—2012学年度教育工作会上指出,未来五年,东城教育要以“精品、特色”为战略,通过建设“教育改革先导区、素质教育先进区、优质教育的集聚区、教育交流与合作窗口区和学习型城市示范区”五条发展路径,实现“国际化、现代化教育首善区”的目标。这就为东城区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设计了路径,为谱写“十二五”期间东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奠定了基调。

在“精品、特色”战略的指挥下,东城区的教育事业可以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东城区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办学的教育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潜心培育引领东城区教育改革航向新引擎。

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我们发现人们对美术特色教育的认识不够,对其价值以及影响力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特别的关注。调研小组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就该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东城区现有美术特色学校的重要价值与影响力

现有北京市唯一一所美术特色完全中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学校在二十年的美术特色发展过程中,为国家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合格的毕业学生。特别是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培养了400多名优秀的毕业学生,居全国同类学校之首,成绩斐然,名声鹊起,学校的影响力日甚,在全国范围内的中等美术教育特色学校中始终处于引领地位。2001年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授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2004年被北京市卫生局和北京市教委授予“北京市健康促进学校”称号。2005年被北京市奥运办、北京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首批“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06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可持续发展(ESD)项目成员校”。2008年在北京多家新闻媒体举办的“2008京城教育调查”中获得“影响北京教育的十佳‘常青树’中学”称号。2010年被北京市东城区教委认定为“艺术特色学校”。2010年被列为“北京市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学校”。2011年被列为“国际级高中特色建设试验项目学校”。工美附中的美术特色已经是东城教育新的有生力量,美术特色教育的一枝独秀与普通教育的集群发展交相辉映,确实给东城教育带来了新的活力与契机。

(二)工美附中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成绩与荣誉的同时,学校也清醒的意识并看到其发展的不足与问题。

1.引领地位被逐渐颠覆,急需扶持东山再起

自2006年以后的几年中,工美附中被后来居上的大连市第十五中学赶超,工美附中在全国中等美术教育的引领地位被逐渐颠覆。从工美附中现在的发展态势来看:无论从教育感官、教育环境、教育规模等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已经不太可能与大连市第十五中学抗衡,工美附中唯有在美术教育理念、教育体系、教育内涵、师资队伍等方面上还持有优势,但这优势会随时间而淡化。

大连美术特色教育之所以能够实现超越,走到了北京美术特色教育的前面,最为重要的是:他们敢为人先,抓住了发展的先机,大连市第十五中学打破了以往惯性思维对事物认识的局限,充分利用2001年被授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之际,争取到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扶持,对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原有的老旧学校进行重新认识与定位。2005年投入1.6亿元,在中山区秀月山畔,新建一所占地5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4400平方米,融现代与古典美于一体,教学实践,学习生活等各类设施齐全,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2007年被破格授予“辽宁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称号。成为全国唯一的一所美术特色学校被授予“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称号的学校。大连市第十五中学跨越式的巨变,见证了学校无论大小、强弱,都应该各有特色,只有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具备了不可替代的个性品质,才可以弱的变强,小的变大,与名牌学校共生、共存、共荣,在教育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惟有各具特色,才可以避免在同一种模式下千校一面的同质化倾向。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对高中教育的需求是多层次、多样化的。

2. 工美附中学校面积狭小,仅仅能够满足基本教学与办公用房,画室、展览、集会用房紧张;美术特色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发展需要有足够的空间与时间上的支持,更需要政府的关心、扶持与超常规的投入谋求东山再起。

三、几点建议

(一)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的“鼓励普通高中办出特色”、“探索发现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途径”的要求,落实东城区“十二五”时期教育规划之际,进一步整合东城区内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以“十年磨一剑”的胸怀和气度,总投入约十亿元人民币,精心扶植与培育四五所艺术、科技、体育、职业教育的特色学校,如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这样在全国业内已经拥有影响力的学校,使其在品牌定位、办学规模、硬件设置、软件配置等方面得到跨越式发展,精心培育使其成为东城、北京市乃至中国的示范性特色学校!届时东城区教育的优势也就不言而喻了。教育强区的战略就会在润物细无声中得以真正地体现出来。唯有如此的洗礼,东城特色教育才有能力和资本,引领北京乃至全国的航向。

(二)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高中阶段职业教育的精神,为学生提供职业教育的同时,采用“开放”普通高中毕业会考、试行“双重学籍”、学分制和跨校选课等办法,为美术特色学校的高三学生提供提前会考,以减轻高三美术考生美术加试的压力。实现普通高中和特色教育的优势互补,培养适应性更广、素质更高的创造性人才。

3.我们不仅需要对工美附中这样学校的弘扬,而且更需要对在这些年教育改革中有突出表现的,在社会上有影响力并在某一领域内拥有一定地位的东城区普通中学,给予重点扶植与超常规投入,从而全面提高这些普通学校教育的整体综合实力,以巩固其已取得的社会地位与影响力,并乘势将其做强,形成东城教育新的发光亮点。

在充分地认识与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精神实质的基础之上,东城区教育将在均衡优质发展的同时,着力重点打造美术特色教育,以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它将成为东城区今后教育发展的重要创新点之一,将为东城区教育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的新动力,美术特色教育优先发展体现出东城区作为文化强区发展战略的新思维!东城教育必定会展现出全新的辉煌时代,成为北京乃至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最具有活力、影响力和创新力的首善教育强区。

(本文在2011年度东城区统战系统调研评比中荣获二等奖)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