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术特色学校助飞“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的调研报告

负责人:吴之越

成员:张宏宏、季茹、孟素艳

一、文化创意产业是东城区可持续发展的新支点

东城区整合两区的优势资源,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东城区的总体定位是“首都文化中心区,世界城市窗口区”。为了实现“首都文化中心区”的目标,东城区需要加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力度,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点,早日成就“世界城市窗口区”的宏伟愿景。

东城区作为北京的“首善之区”,需要走在北京发展的前列,成为北京市各区发展的“领路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明确提出未来的城市发展目标: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在北京打造“世界城市、文化名城”的进程中,东城区有责任传承好古都文化,有能力全面开发现代城市文化元素,积极探寻文化创意产业的突破点,奠定东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在北京市的产业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使东城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现代化”发展的核心功能区。

(一)艺术是国际大都市不可或缺的元素

艺术是国际大都市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众所周知,维也纳是音乐之都,纽约、伦敦、米兰、东京是时尚之都,巴黎是艺术之都。这些城市正是因为拥有浓厚的艺术氛围,才得以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2012年,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公布了最新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报告。该报告公布了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前五大城市:“美国纽约荣登榜首,英国伦敦和新加坡(花园城市)分列第二、第三,中国香港(购物天堂)和法国巴黎并列第四”①。北京在此项排名中名列第39位。“其中,纽约的经济靠多方面拉动,包括了媒体、艺术、时尚以及科技与金融”②。纽约的城市竞争力与艺术元素有着密切的联系。2009年,纽约市确定的九大“创意核心产业部门”(广告、出版、建筑、设计、视觉艺术等)绝大多数涉及艺术元素。

艺术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竞争力的核心元素。2012年,由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统计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分为八类和31个分项指标[1],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是“社会与文化特质”。艺术作为文化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标准。艺术的繁荣有助于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文化事业,开发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纽约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过程中经济实现了一次飞跃。“1998-2002年间,纽约市‘创意核心产业部门’就业人数增长了13.1%,即3.2万个就业机会” ③。

为了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在全球的竞争力,国际大都市注重艺术人才的培养。仅就2012“全球城市竞争力指数”排名前五的国际大都市来看,每座城市都拥有各种艺术特色中学和大学。因为艺术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中学阶段是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和思维模式形成的重要阶段,更是个人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形成的重要时期。所以,中学的艺术启蒙教育尤为重要,是艺术人才成长所必经的阶段。同时,中学的艺术特色教育是对大学艺术教育强有力的支撑。没有中学的艺术特色教育,就难以使艺术大学的教育多姿多彩,富有成果。因此,艺术特色中学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在国际大都市发展历程中均占有其重要的地位。艺术特色中学不仅为艺术类大学输送大批艺术人才,更为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

表1:全球竞争力前五大城市的艺术特色中学与大学

北京市正逐步走入“国际大都市”行列。2009年1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战略构想,“北京市要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区、全球化文化产业区、世界级金融商务区、国家级中央政务区。”④因此,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任务。根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标准》,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九大行业,即“1、文化艺术;2、新闻出版;3、广播电视电影……”⑤艺术成为北京市国际化发展的核心元素。

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已在飞速发展,2012年“1月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2989.5亿元”。⑥为了满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求,北京市注重发展本地的艺术教育。北京拥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海淀)、北京电影学院(海淀)、北京舞蹈学院(海淀)、中央音乐学院(西城)、中央戏剧学院(东城)、中央美院(东城迁往朝阳)等众多艺术类大学,同时还拥有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海淀)、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朝阳)、中央工艺美院附中(东城[1])等在全国范围内享有盛名的艺术特色中学。

艺术特色教育的最直接成果是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和艺术教育事业的各种人才。人才就是生产力,人才就是城市的未来。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正源于北京的特色教育与人才优势。

(二)东城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支点

 从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数量来看,目前北京市已建成16个产业园区,“朝阳区以7个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独占鳌头,海淀区为3个紧随其后,东城区、西城区、通州区和石景山区各以2个并列第三。”⑦东城区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其中,北京古城中轴线上故宫、天坛、天安门广场、王府井、前门、永定门城楼等众多“城市名片”,让东城区享誉世界。目前,东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在数量上距离海淀区和朝阳区还稍有差距,这就需要东城区另辟蹊径,寻找文化创意产业的新支点,进一步挖掘产业发展的潜力。

表2:北京16个区县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数量

​在北京市16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独具特色的产业园区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东城区的“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现已初具规模,引入了央视动漫、歌华有线等具有规模效益的公司。在此基础上,东城区可以寻找产业园区的特色生长点,使东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在北京市16个产业园区中独树一帜,具有特色品牌效应,实现可持续发展。

东城区的“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产业园区正在着力发展动漫产业,需要大量美术人才。东城区现有国内知名美术特色中学——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从人才的培养,到人才的应用,东城区已经形成一条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链条。东城区如果让这一链条运转起来,将打造出具有美术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全面提升新东城的发展水平。

此外,国际上人们已达成共识:缺少艺术教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新东城,需要以国际视野和前瞻性的目光,重新审视艺术特色教育。而中国教育部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明确提出:“鼓励学校办出特色”⑧。目前,北京市的基础教育已发展到较高水平,特色教育正在成为基础教育角逐的第二战场。特色学校的发展必将成为衡量各区教育水平的新标准。东城区有能力抢占艺术教育的发展先机,发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这类具有影响力的艺术特色中学的优势,通过大力发展艺术教育,发展东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进一步巩固自己“北京市文化中心城区”的地位,使东城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和特色教育事业成为北京市走向国际大都市的“通行证”!

二、关于制定打造东城美术特色教育的品牌战略的建议

(一)东城区的美术教育品牌初见雏形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是北京市唯一一所美术特色完全中学,先后被北京市教委认定为“北京市高中特色建设项目学校”,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高中学校特色发展试验项目学校”。学校设有初中部、高中部和综合高中部,分别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需求(初中美术特色教育、高中美术特色教育、美术职业教育),为东城区提供丰富的美术教育资源。早在2001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认定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二十年来,学校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输送了400余位优秀学子。

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能力的美术特色创新人才,创设了独特的“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的课程模式,构建了“798”“315”课程体系,在课程体系建设中凸显美术特色课程的重要性。

2007年,中央工美附中率先编写《美术特色学校高中美术系列教材》,这套教材共计12册,填补了我国建国以来缺少特色高中美术教材的空白,引领了国内高中美术教育教学的潮流。这套美术教材目前总发行量近20万册,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此套教材获得了东城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1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学生在全国近两万名美术高考生中脱颖而出,再次摘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加试全国第一名的桂冠。

2012年,在高考美术加试中,工美附中39名同学取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合格证书,位居全国美术特色学校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的榜首。工美附中的学生还取得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全国第一名、中国传媒大学数字与媒体学院“小白杨”比赛全国一等奖等佳绩。

(二)参与全国美术特色中学的竞争

自2001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命名首批“生源基地校”后,全国各地区对美术特色学校的建设越来越重视,国内美术特色学校在教学质量上的角逐愈发激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校的名单也在这些年的角逐中几经变化。

2001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布了第一批生源基地实验学校名单,共有10所,其中6所是省级示范校,中央工艺美院附中作为一所普通的美术特色中学成为成员校之一。 

2006年,16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校中有10所为省级示范学校。

2011年,15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校中有12所省级示范学校。

从以上数据可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校基本上都是各省市重点扶植的示范学校。在2011年激烈的竞争中,有4所省级示范学校被摘掉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学校”的牌子。中央工美附中却在如此残酷的竞争中,凭借每年为清华美院输送数名优秀学子的卓著办学成绩,至今一直拥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的荣誉。

表3:清华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学校名单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在取得成绩与荣誉的同时,也清醒地意识到面临的危机:

1.引领地位逐渐被颠覆,急需扶持东山再起

自2006年以后,由于硬件环境的局限,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被后来居上的大连市第十五中学赶超,学校在全国中等美术特色教育的引领地位逐渐被颠覆。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现在的教育环境、办学规模等发展态势来看,在全国范围内已经不太可能与大连市第十五中学抗衡,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唯有在美术教育理念、教育教学体系、教育内涵、师资队伍等方面上还持有优势,但很可能被其他学校赶超。

辽宁省大连市美术特色教育之所以能够实现超越,走到了北京市美术特色教育的前面,最重要的是:他们敢为人先,抓住了特色教育发展的先机,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充分利用2001年被授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实验学校”的契机,争取到市、区两级政府大力扶植。2005年市、区政府投入1.6亿元,在中山区秀月山畔,建设一所占地5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4400平方米的新校区,融现代美与古典美于一体,教学、学习、生活等各类设施齐全的高标准的现代化学校。2007年,大连市第十五中学被破格授予“辽宁省示范型普通高中”称号,是全国唯一一所被授予“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的美术特色学校。大连市第十五中学跨越式的巨变,见证了学校无论大小、强弱,都应该具有办学特色,只有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具备了不可替代的个性品质,同时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才能成为国家级名校,才可以在教育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

2.工美附中面临的发展瓶颈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校园面积狭小,仅仅能够满足基本教学与办公用房,画室、展览、集会用房非常紧张;美术特色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发展需要有足够的空间支持,更需要政府的关心,扶植与超常规的投入。因此,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培育成为东城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示范特色学校是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的首选任务。

三、建议  

(一)大力扶植具有影响力的美术特色中学

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需要整合区内的人力,物力与财力。新东城需要精心扶植各类特色中学(美术、音乐、体育、科技等方面)中的一所,要特别扶持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这样已经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中学,促进东城区形成全面、丰富、高端的教育资源,办出独有的高端、精品、特色教育。

(二)收回教育用地

诚挚地希望东城区政府积极筹措着力扶植,帮助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尽快收回被凯协宾馆占用的教育用地,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把握住艺术特色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美术特色中学,凸显东城区教育上“国际化、现代化”的特色优势,助飞“国际化、现代化”新东城建设!

(本文在2012年度东城区统战系统调研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