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智发: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把传统文化教育事业扎扎实实干下去

中秋节当天晚上,我和远在江西老家的父母亲视频通话,节日问候和祝福之后,七十七岁的父亲接过手机笑着跟我说:“十九大马上要开了啊!这次十九大是很重要的啊!…...”看上去他的精神状态很好,兴致勃勃地跟我聊了半天,言谈中对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充满了期待。

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当天晚上,我和父亲视频通话,父亲非常高兴,跟我分享了他的感受,大体意思是:一、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初心不改、目标明确,在过去五年中,在各个领域建设都取得了伟大成就非常满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二、作为执政党的思路清晰、客观,在治党治国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认识充分,不回避,不推脱,深得民心,尤其是“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三、对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做了非常及时、精确的定义,这让未来的治国理念、战略规划、措施办法更科学务实,更接地气,尤其是14条路线方略的提出,给人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最后要求我反复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报告内容和精神,踏踏实实把目前的工作干好!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16岁入党并担任公社的会计,17岁入伍,参加过1958年炮击金门和1960年“万炮齐轰送瘟神”两次战役,荣立两次三等功,获得“特等炮手”荣誉称号。转业后的父亲对国家大事非常关注,我们几兄弟受他影响,从小跟着他阅读《人民日报》、《半月谈》、《参考消息》等报刊杂志,养成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习惯。2011年我硕士研究生毕业,在导师欧阳中石先生的指导下,创办了大泽泉书苑,立志做一名小学书法教师,父亲知道后很高兴。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使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给我指明了事业发展的方向,增添了无穷无尽的精神动力,我带着我的创业团队一门心思扑在了小学生书法、国画、国学经典传播、教育和培训工作上,让孩子们一笔一划、一点一滴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乐此不疲。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作为一名基层书法教师,我又一次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远见卓识,正是因为这种政治智慧和大力倡导,这五年来极大地激发了社会各界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新认识和弘扬热情,各级政府和民间团体纷纷行动,探索弘扬传统文化的具体途径和有效举措,丰富多彩的书画展览、经典诵读、诗词大赛、文化讲堂、礼仪仪式等遍地开花,各种类型的展示家风家训、传扬乡贤文化、保护文化遗产、振兴传统节日等活动也是层出不穷。中办、国办就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印发文件,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更是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向高潮,让中国人民深切体会到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自信的重要作用,让每一名老百姓为之欢欣鼓舞。书法,是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艺术门类,被誉为“国粹”,曾几何时,由于电脑的普及,“提笔忘字”现象普遍存在,“写错字、写别字”泛滥成灾,小学生执笔姿势和坐姿问题严重,写字不讲笔顺“倒插笔”现象比较突出,书法美欣赏和人文精神启迪的专项教育滞后,等等,这都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统一认识,目标明确,共同努力去改变,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敢于打破体制束缚,科学合理设计出适合小学生们的课程产品,因材施教、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体会到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从小得到优良传统文化的洗礼,让文化自信驻扎在一代又一代的未来主人翁心底里。

不忘初心,继续努力!我相信:今后的五年、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复兴将是这个伟大时代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经济支部 彭智发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