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晨辉:媒体人要让新思维成为新时代的新常态

金秋十月,果实累累,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也是丰收的季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个季节召开,让这个季节更增添了一份喜庆和热烈。

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提到,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从“新时期”走向“新时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巨大的历史跃升,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既是党中央顶层设计的智慧结晶,也是“新时期”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正如人民论坛网一篇文章上说的那样:“新时期”是中国逐步“富起来”的过程,而“新时代”则是中国“强起来”的新征程。如果说“新时期”是以贫穷为起点,是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过程,那么“新时代”则是高起点的,它站在“新时期”历史成就基础上,从富裕走向强大,实现真正的“富强”。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全国各族人民给予深切关注,世界各国的舆论也不惜篇幅报道。自己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老媒体人,身处中国首善之区,面对这一划时代的重要会议,更不应该辜负这一特有的身份,以饱满的创新热情、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以选题创新、标题创新、表述创新、行文创新等,在工作中体现媒体新思维、媒体融合与创新成果的新常态。

自己二十多年的媒体生涯历练,先后做过多家媒体的编辑记者、主任主编,可谓一直都是在讲政治和讲经济中度过的。尤其是在中国,不讲政治和经济,肯定是做不好一个合格的媒体人。这次通过认真学习十九大,更是对新时代的新期待具有清醒地认识,意识到公众日益增长的优质互联网内容的需要和现有网络环境下内容结构不平衡、优质内容提供不充分的矛盾不断彰显,传统的纸质媒体和新兴的网络媒体的激烈竞争中的相形见绌。面对这样的时代和这样的网络内容生态,只有不断创新表达方式、不断提升内容品质、不断地摸准用户脉搏、不断地突出存在价值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的期待。

在一个全新的时代,网络技术与社会进步都在深刻转型的时代,以报道大型央企和国企新闻为主要方向的我所服务的国资委指导下的中国企业报,作为涵盖网站、报纸、公众号等新型主流媒体为发展方向的多媒体、全媒体,唯有不断突破自我,突破同行的行进速度,才有可能形成具有显著优势的新媒体空间的影响力,也只有这样,才能无愧地说,我们真正担当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贡献了我们的力量。

有理由相信,“新时代”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踏上新征程时最有效的“集结号”和“冲锋号”,也必将让新时代下的新思维,成为每每与时俱进的媒体人的新常态。

民盟东城区委崇文经济支部   朱晨辉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