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
2004年4月
 
民盟龙游县支部成立于1983年,1999年被批准成立了民盟龙游县总支,目前有盟员35人,下设4个支部。盟员大部分是教育界和医卫界业务骨干,大多具有高级以上职称,在本单位为副职(副院长)、正科职(科主任)、名医、名师,市县学科带头人。近年来龙游民盟总支在民盟衢州市委员会和中共龙游县委统战部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在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等方面,以实际行动确立了盟总支的良好形象,受到了中共龙游县委和当地社会各界的注重和好评,先后被评为省、市基层先进组织。 回顾过去,我们得出一个启示,要做好一个基层民盟组织的工作,除了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基层民盟组织的凝聚力及盟员的主动参与性。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有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组织生活。

民盟作为一个参政党,除了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搞好自身建设,积极开展组织生活。民盟龙游总支成立以来,特别是在2002年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成立以后,在莫文梅主委的带领下,认真做好盟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着力建立和健全各种学习和活动制度,加强对盟员的政治思想和组织纪律的教育,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组织生活制度化。总支组织生活原则上每月一次(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四晚上,在县民主党派楼),每次组织生活都认真填写《龙游民盟基层工作记录手册》。组织盟员学习中共的方针、政策。做到事先有准备,有内容,有中心,有记录,会议内容丰富多彩。近年来,围绕国内的重大事件,按照统战部有关部署,先后进行了以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和“五·三一”重要讲话,“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三增强、四热爱“等为中心的学教活动,并多次在县统战部组织的由各民主党派参加的各种会议上作专题发言,受到与会者的好评。别外,各支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每月学习、讨论一次。 (二)组织生活多样化。龙游民盟总支在每年的老人节或教师节,都举行了的医疗咨询,多次到沐尘等边远贫困山区为群众义诊等,通过这些社会服务,同时也提高了盟组织的凝聚力;组织新盟员外出学习、开会、参观、调查,开拓视野,了解社会。

(三)组织生活有利于提高盟员政治素质,通过组织生活,做好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目前有两位盟员是县组织部的后备干部。

(四)组织生活社会化。近年来我们先后多次邀请县委副书记、县长及统战部的同志参加盟总支的组织生活,接受他们的指导;每年的县“两会”前夕,我们都邀请退休老干部参加我们的组织生活,倾听老同志对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感到到这种形式更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五)组织生活注重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对盟总支确定的重点主题,通过学习,要求每位盟员盟员都有1-2的书面心得上交并张贴于党派楼,便于大家相互交流。

另外,我们还大胆探索组织生活的新途径,于今年三月份开通了龙游县各民主党派的第一个网站——民盟龙游总支网站(http://LYMM.DEC.CN/)。作为盟总支与盟员间沟通的平台,交流的园地,既凝聚了人心又提高盟总支的工作效率。 我们将一如继往强化组织生活,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体现民盟的“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思想。

摘编推荐:西风携雨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