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活动为载体,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民盟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总支委员会
 
看一个组织是否具有凝聚力、活力,一方面看该组织领导班子是否团结,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心里是否有盟员,还要有一个好的班长;另一方面看本组织成员是否在心目中把它看成是“自己的组织”,即对组织有认同感,在行动上经常关心组织、并积极参与组织的各种活动,从而整个组织的活动是否正常有序。从这两个方面看,我们民盟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总支就是一个这样组织。

民盟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总支现有盟员156人,主委是王云路教授。王云路同志不仅学有专长,而且热心盟务,为人谦和,工作作风民主,有较强的亲和力。因此,盟总支其他成员都热心盟务,不计较名利,每次开会都畅所欲言,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凡是活动,各位委员除了特殊情况都带头积极参加,为盟员们作出榜样。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老主委华明教授、沈报恩教授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几乎参加我们的每一次总支会议,给我们指导。

组织的各种活动是组织活力的重要体现,更是组织成员参与组织事务的场所和表现各种能力的舞台。我们总支就是通过各种活动让全体盟员参与各种盟务,并把大家团结在一起。我们认为,有活动,更要有内容,而且活动内容要有意义、有特色,不然,就不能吸引盟员。为此,我们不仅每年年初都要精心地、有计划地安排好一年的各种活动及内容,而且事先都要征求盟员的意见。这样,使活动及内容既能符合盟员的要求,又有透明度,更能吸引大家来参与。

我们每年至少要有三次全体盟员活动。每学期一次的全体盟员大会、外出郊游或考察、新年联欢会。每次活动我们都有针对性的内容。就是全体盟员大会,我们也要精心考虑。例如,四校合并期间,盟员们很关心,我们就请分管统战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介绍四校合并、新校区建设等情况;美国“9.11”事件发生后,我们请盟员、国际政治博士生张贵洪副教授讲该事件的来龙去脉;中国加入“WTO”后,我们请研究这一问题专家赵伟教授来谈这方面的问题。外出郊游考察,也要师出有名,有社会教育意义。不论欣赏大奇山自然风光,考察同里千年古镇,还是参观梅家坞周恩来纪念馆。这些都是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国有句古话: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的新年联欢会是不能少的。七十岁以上的老盟员如果没有来参加,特别是生病住院的盟员,我们总支委员会的同志一一上门看望并拜年。这使他们感到盟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对此,老盟员们深受感动。

我们还根据盟员的年龄、兴趣、性别等特点,搞一些有特色的专题活动。例如,针对离退休盟员多(53.8%,其中80岁以上有18人)、行动不便、但关心校内外大事的特点,每年的重阳节,也就是老人节,我们就搞老盟员茶话会,给80岁以上的老盟员祝寿、献花、吃生日蛋糕、拍集体照。老盟员们讲盟史、讲人生经历。这不仅给老盟员留下美好的回忆,也给年轻盟员敬老爱老的直观教育。羊年新年茶话会,给属羊的盟员送红腰带,祝他们吉祥平安。针对年轻盟员爱动、思维活跃、关心时事的特点,我们就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登山,研讨会等活动,我们曾经与盟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就青年盟员关心的问题进行座谈,去年在茶叶博物馆就高教质量问题进行座谈,受到青年盟员的欢迎。

盟总支的活动不仅因人多、兴趣广泛而很困难,而且也是不够的,因而支部的活动也很重要。今年,我们的三个支部都有独立的活动、并各具特色。例如三支部,秋高气爽的时节,组织盟员参观新完工的西湖南线、万松书院晶茶、晚上聚餐,91岁的黄祥懋教授在家属的搀扶下参加聚餐,大家心情都很激动,依依不舍。

民盟毕竟是一个政党,因此,在不同层次上,不同范围内的参政议政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在校内,华明教授向学校提出《关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建议》、郁建栋副教授提出对新校区基本建设的财务监督和力口强学校民主管理的建议受到学校的重视,王云路教授等女盟员提出的关于杭州地名的建议在省政协会议上受到高度重视。这些参政议政活动的良好效果树立了盟的形象,也赢得了盟员的好感,有利于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
 
来源:民盟衢州市委网站,摘编推荐:没准儿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