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信息工作是参政党的份内之事
 
□文/德永华
 
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执政党和当地政府作为工作中的参考,是执政党了解、把握社情民意更好地进行决策的一个畅通绿色渠道。同时“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是民主党派进行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在具体的实践中,我意识到搞好信息工作是我们的份内之事,是我们参政议政的重要环节。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有责任、也应该积极地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去:即进入角色要尽快,了解社情民意要及时,调查研究切要详实,头脑思考要有深度。经过这样的程序和筛选,要敢于说真话、讲实话,将有价值的信息及时传递上去是我们责任的同时,也是对我们自己的政治觉悟和素质的提高和检验。

截止到今年3月份,根据我自己了解的情况和认识,共向统战部、区政协和九三市委发去信息22份,且大部分信息都被中办、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采用和批示。如:《对密云灯会重大事故的反映》中办和北京市委分别采用;《建议北京电视台增加食品质量每周播报节目》市委龙新民副书记亲自批示,并且已经在7频道和北京晚报每周三实施;《关于东城区应率先对辖区公园免费开放的建议》、《建议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韶九胡同东口存在安全隐患,应采取果断措施即刻解决》、《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目前状况不容乐观》、《未成年人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等都是区主要领导做了批示。为此,在履行职责的同时自己感觉能够为执政党和政府做出一点自己的努力而高兴。

当然,对于信息工作展开比起其它做得好的党派和信息员,自己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但是,我有信心要很好地向他们学习,在信息工作上尽自己的微薄之力。2004年的信息工作,自己在逐步实践和摸索的过程中,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眼勤、脑勤、腿勤、嘴勤、手勤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基本条件

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每天都要接触到许许多多的事情。有些事情(或者问题)看似平常(甚至是见怪不怪了),但是往往正是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只要你再往深层次想一想,就会得出有参考价值的结论。也应该承认,有时由于自己的政治水平有限,对某些问题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或者还没有抓住它的症结所在,这是需要自己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

  我以为,若要做好信息工作必须做到上面所说的“五勤”,只有眼勤,才能多看到和听到周围的事物原委,才能把握住信息的真实性,根据东华门夜市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议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只有腿勤,多跑路才能自己亲身感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才能把握住信息质量的时效性和实效性,根据我区中学生出现的一些情况,提出《未成年人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以及根据韶九胡同东口的安全隐患提出应即刻解决的建议;只有脑勤,才能将捕捉到的事物加以分析,看其是否有前瞻性、警示性、预见性和倾向性,为此我提出了《首善之区应加大社区建设的力度》、《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是我们改变工作作风的一味良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应注意的问题》、《对挂职干部到社区工作的一点思考》;只有嘴勤,不厌其烦的了解情况,才能把握住实效的根源,对于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站有人过分夸大其词的渲染,我认为有必要让主要领导得知其真实状况,提出《我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现状不容乐观》;只有手勤,才能把有关信息迅速递上去。如:护国寺的失火,迅速地提出《建议对我区文保单位或古迹的占用情况进行统计并采取必要措施及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实行低保标准调整在有的地区出现不安定因素,即刻提出《调整低保标准应引起注意的问题》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防范。

二、责任感、使命感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前提

什么是社情民意?即社会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的意愿。前政协主席李瑞环曾讲过“社情涵盖民意,而民意包括了社情”。“科学发展观、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指导我们搞事业、做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宗旨。我们以此为契机,时刻想到我们的职责。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不仅要敢于反映社情民意,还要乐于反映社情民意,更要善于反映社情民意。有了责任感,才能够有敏锐的视角,做出有深度的判断而且快捷地上报,为政府做出决策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最重要的是应该有切实可行的建议。根据今年春节期间,鞭炮燃放的事实以及其他城市的做法,提出《关于“禁放”规定应重新审视》。清明节民众祭亲人,国家祭炎黄。我考虑了许久,我们不能冷落了我们的先烈,提出《北京应恢复清明节缅怀先烈有组织的祭扫活动》。以及对2004年密云灯会事故、河北邯郸煤矿事故都及时提出了有关的建议。

三、所反映的信息,一定要关注其热点、难点和重点

我所提出的信息原则是“小中见大”,(从影像媒体中经常看到我们的领导人穿着价格不菲的品牌衣服,如果从他们的经济能力是不可能达到的,再者就是买的假名牌,二者都有损领导的形象,因此提出《穿着之事也应引起领导的重视》)。

所反映的信息和提出的建议,力求每一件信息要做到“情况确切、事实明了、证据充足、建议可行”,尤其是有深度又适度的信息是较难把握的,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学习和提高。


2005.04.27编发

(老邱推荐 作者系九三学社北京市东城区工委委员)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