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加入了一个大家庭
——参加民盟北京市委2009年新盟员学习班感想
□沈飞(民盟东城经济支部)
 

聆听李怀方主委讲述民盟的整个历程,从成立、发展到如今的壮大。再回想电视剧《民主之澜》所反映的民盟创始人张澜先生为民主自由奋斗一生的光辉历程,使我更加觉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为我是民盟的一员感到由衷的自豪。

对于会上提出的“为什么参加民盟?”我真是有许多心里话要一吐为快。从改革开放以来,整个社会从政治为主逐渐转变为经济建设为主,人们都在为了金钱忙碌奔波,而将信仰与人生观远远抛在了脑后。甚至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个人价值体现就是金钱财富的多少,由此产生了不好的社会影响。我加入民盟,着意于更好地实现我的人生观——做一个好人,一个对于社会有用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越来越感觉到充实精神世界的重要性。做人不仅仅是做一个好人而已,而且还应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即具有主动为社会奉献的意愿。我选择加入民盟,愿意通过民盟组织这个平台为国家为社会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学生时代,对于政治协商会议和各民主党派等政治内容只是停留在书本知识上,而随着阅历的增长,见识的广博,社会生活的丰富,才越来越理解了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重要性与优越性,体会到民主党派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参政议政不仅关系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更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活、命运和前途。能以民盟盟员的身份参与到参政议政中,我感到无比光荣。

往后的岁月里,我会以一个民盟盟员的眼光去关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认真思考工作中和生活中遇到的社会现象,将建议与意见及时反馈给组织。

我认为民盟工作应该还要着重加强民主监督。从《建国大业》到《民主之澜》,可以看出建国初期民主党派尤其是民盟对共产党起到了重要的民主监督作用。而现阶段,这个作用显然需要加强。共产党自身也迫切需要民主党派发挥监督作用。

对民盟来说,发挥民主监督有一定优势:一、民盟是知识分子政党,看问题比较准确、客观,并且能提出自己的相关见解。二、民盟成员遍及各个行业领域,可以比较全方面的进行民主监督。三、民盟成员的监督意见是以组织方式上报,不会在社会上引起不必要的负面影响。四、如果我们切实充分行使民主监督权力,有助于党和政府处理问题和事件时掌握很大的主动权与前瞻性。

葛剑平主委讲,我们民盟成员要像一个大家庭,互相扶持,共同发展。我也很有同感,我觉得自己加入民盟,就像加入了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盟员不光是要忙于工作、忙于建设自己的小家庭,也要努力建设民盟这个我们共同的大家庭。盟员之间应该互通有无、相互促进、相互帮助、友好往来,就像亲人一样。

 
返回顶部

东城盟员之家 ©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东四十一条83号西楼205室
邮政编码:100007 电话:86-010-64023777